三人世界

每人都有自己的命

Posted on: 6 一月, 2012

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,你還沒有降臨人世。

在你還在我的腹中時,我就知道,總有一天我必須放手,讓你活出自己的人生。

(二人世界的最後一夜,我倆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,迎接三人世界的到來。)

記得許多年前乘飛機,在機上看到一篇雜誌專訪,受訪者是變性舞蹈家金星。她說她收養了孩子之後,她的生命不再是她了。

那時候,我深受感動,一直認為如果我成為母親,我也要為我的孩子付出百分之百,我的命也不再是我的了。

然後,經歷了很多之後,我突然醒悟,每一個人的命都是自己的。

即使是少不更事的嬰兒,也有自己的命。

父母的責任是讓嬰兒長大成人,但他是他,父母是父母。

生兒育女,從來不是個人成就。

而孩子的成就,也絕對不是父母的成就。

當然,父母教得好,子女容易成材。

但更多的例子是同一個家庭,竟然出產截然不同的子女。

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。

父母可以做的都做了,剩下來的就看各自的造化。

孩子,我們愛你,

你自己的命,你自己負責,

但永遠別忘記,你成功也好,失敗也好,

我們都在你身邊。

我們對你唯一的要求,就是要你活得快樂。

標籤: ,

發表留言